$\omega$ $\aleph$ $\infty$
Mathematical Logic at Fudan

Fudan Logic Student Seminar 2021

May 6

报告人:陈昌捷

Time: 15:30 - 17:00. Location: HGW2403.

可能世界语义学中的“本质主义”困境

克里普克通过设立“可能世界”使得我们可以设想“反事实情况”,又通过设立严格指示词来消除可能世界的“跨界识别”问题,克里普克是通过树立一种“模态实在论”来做到这一点的。但是,蒯因对可能世界的从物模态(De re Modality)的质疑使得可能世界中的“实在论”受到了最严肃的挑战。因为在蒯因看来,克里普克的解释会让“可能世界”中存在一种“本质主义”,“可能世界”中对事物的理解会使得关于对象的指称变得“暧昧”,甚至使得模态逻辑自身变得多余。在这样的批评之下,如果要维护“可能世界语义学”的有效性,我们必须对“可能世界”中的本质主义问题进行适当的审视。模态逻辑公理BF公式的形而上学解释将会帮助我们实现这一目标。

March 9

报告人:包佳齐

Time: 16:00 - 17:30. Location: HGW2403.

本次报告分三个部分:第一部分对于 $\mathbb{Q}_p$ 以及 $p$-进闭域有一个基础的介绍,并讨论一些特殊的型;第二部分阐述一下关于 Newelski 假设以及它所涉及到的基础知识,包括可定义拓扑动力系统和 Shelah 扩张;第三部分将讨论 $p$-进特殊线性群的可定义拓扑动力系统,并具体呈现如何去计算这一类群的 Ellis 群。后续报告:3月16日13:30,HGW2403,3月25日13:30,HGW2403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