$\omega$ $\aleph$ $\infty$
Mathematical Logic at Fudan

Please send your feedback to yangruizhi (AT) fudan.edu.cn, or you can submit here as a comment.

《数理逻辑:证明及其限度》(第二版)勘误

第11页,例 1.4.1 (3),$S_3(n)$ 的通项应为 “$\frac{n^2(n+1)^2}{4}$”。(感谢李令喜)

第17页定义1.5.5,“$S\subset \mathcal{P}(X)$”改成 “$S\subset\mathcal{P}(X)\setminus\{\emptyset\}$”。(否则无法排除划分中含有空集作为元素的情况,由此,第18页定理1.5.9(1)未必成立)。

第30页第12行,“$f_\ast E\to E$”改为“$f_\ast E\times E\to E$”。(感谢王琦)

第116页第3行,“则$\Gamma'=$同样的原子公式,$\psi(v_k),\Delta$,”改为“则$\Gamma'=$同样的原子公式,$\psi(v_k),\Delta,\exists x\psi(x)$,”。(感谢曾千里)

第126页定理7.1.13,“$0\leq\leq n$”改为“$0\leq i\leq n$”。(感谢曾千里)

第169页倒数第8行,“根据以上对非标准模型的分析,我们不能用乌什-沃特判别法。”细节待补充(感谢曾千里)

第172页定理8.5.3,“存在自然数$M$和$p$”改为“存在自然数$M$和$p>0$”。(感谢曾千里)

第174页习题8.5.5,添加提示:对$n>1$,另$\sigma_n$为命题$\forall x(\bigvee_{0\leq y\leq n-1}x\equiv_n y)$。对每个$n>1$,尝试找到满足$\sigma_i$($i\leq n$)但并不满足所有$\sigma_m$的非标准模型。 例如,考虑非标准模型里面的元素都是形如$(q,i)$的,其中$q$是一个$\geq0$的有理数,$i$是一个整数;$q=0$时,$i$只能取自然数;直观上$q>0$时$(q,i)$就是编码为$q$的$Z$链上的第$i$号;加法自然地取两个分量分别相加。要找到满足$\sigma_i$($i\leq n$)却不满足整个普莱斯伯格算术的模型。考虑上述模型的一个子模型。其中只允许形如$(m/N^k,i)$的元素,其中$N=n!$,$m$和$k$是自然数。(感谢曾千里)

第234页习题10.4.4,“$\vdash_T\Box_{T'}\varphi\leftrightarrow\Box_T(\varphi\rightarrow\varphi)$”改为“$\vdash_T\Box_{T'}\psi\leftrightarrow\Box_T(\varphi\rightarrow\psi)$”。(感谢曾千里)

第240页第4行,“(Chang and Keisler, 1900)”改为“(Chang and Keisler, 1990)”(感谢曾千里)